最近大馬教育文憑考試放榜,鬧得轟轟烈烈地,有人歡喜有人愁。

有創下十六顆A女生,從理科到文科,還有商科地理美術,科科報捷。上了日報頭版,單親母親喜極而泣,眾人羨慕,師長欣慰,想必從此不知有多少家長對孩子提高期望;約束管教都必定增加。


於此同時,有一位印裔女生則因為成績不如預期,無法繼續升學而懸樑自盡……可是我相信一段日子過後並沒有多少人會記得此事,只有那沉溺在喪女之痛的父母無法忘記這挽不回的遺憾。


可見今時今日,時下家長和中學生仍十分重視成績與數目字的遊戲。學生每天庸庸碌碌地上補習班,埋頭苦讀,可是到後來能夠在社會高層中爭一席位的又有多少位呢?而那些成功人士也未必全是苦讀生。成功有不同的方法和因素;獲得優異的成績亦並不代表就一定成功。


很多學生畢業後都發覺其實中學時所讀的,在出來社會工作後沒多大作用,真正的生存技能其實來自每一天的生活經驗,那些課本裡讀的,又能記得多少呢?


你會發覺一生中還有很多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時空裡會發生各種值得讓我們回憶的事情;若除了吃飯睡覺以外都在讀書,那回首過去時,青春會是甚麼?年少的回憶裡不應該只有課本和各類方程式;這更或許是許多人出來社會工作時因為缺乏生活經驗而在溝通上出問題的原因。


同一天的報章上,兩篇報導,兩滴不同的淚水在心裡氾濫,可是有多少人因此而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ment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